□□□当前位置: 中国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二○一八年“欢乐春节”:融合创新 气象万千

打印本页
二○一八年“欢乐春节”:融合创新 气象万千

 

    一年一度,世界如约进入“春节时间”。从西班牙马德里到泰国曼谷,再到新西兰惠灵顿,中国文化部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走进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地区的400多座城市举办上千场活动,将新春的喜庆带到海外。“中国年味”香飘全球。
    近年来,“欢乐春节”活动规模迅速扩大、参与人数不断增长、影响力迅猛提升,有力推动中国春节成为五大洲人民共同的节日。“欢乐春节”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春节庙会”“行走的年夜饭”等重点子品牌蓬勃发展,内容也从文艺演出拓宽至非遗互动、艺术展览、文化贸易推介等方面。
    2018年,“融合”成为“欢乐春节”活动的主要特征。
    理念融合,彰显文化内涵。“欢乐春节”倡导“欢乐、和谐、对话、共享”理念,使海外民众不仅能够欣赏到来自中国的高质量演出,更有机会了解具有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春节文化中“阖家团圆”“天人合一”“万象更新”的人文理念。2018年,“欢乐春节”以专场演出、春节庙会、广场庆典、非遗互动、校园联欢、文贸推介、美食品鉴等20多个类别的高水准活动、项目,给世界人民,包括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送去了中国新年的问候。如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一场关于狗年文化的“欢乐春节”讲座吸引了上百位市民。塞尔维亚汉学家普西奇介绍了中国人对十二生肖的理解,尤其是狗年的特点和意义,让当地民众不仅了解了中国生肖文化,也对象征财富、除灾、和平的狗年充满期待。
    与当地融合,更接地气更走心。今年,“欢乐春节”活动与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林肯艺术中心等海外知名机构开展合作,登上了澳大利亚多元文化节、智利“圣地亚哥一千艺术节”等海外春节档节庆活动、文化展会的舞台,从合作伙伴到展示平台都更接地气,推动更多互动式年俗文化体验活动进入公共文化场所、学校、社区。据介绍,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还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将中国风情与当地文化结合。如在北美和欧洲地区突出“精”,美国纽约“艺术中国汇”、美国华盛顿博物馆家庭日、加拿大冰雪龙舟节、芬兰赫尔辛基庙会等品牌活动精彩纷呈;在非洲、拉美、大洋洲地区突出“活”,埃及开罗、赞比亚卢萨卡、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庙会等人气极旺;在亚洲地区突出“深”,泰国“欢乐春节”综合活动、新加坡“春城洋溢华夏情”和日本“春节祭”等活动深度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在我国港澳台地区则突出“亲”,“欢乐春节聚香江”、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等活动,在浓浓年味中饱含暖暖亲情。
    内容形式融合,创新亮点频出。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推出了更多的复合型、立体式项目,如美国、西班牙、泰国等地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和南非“欢乐春节嘉年华”。在泰国,“欢乐春节”从2月13日持续至3月6日。活动期间,中国文化部共选派370余人、21个文化代表团,在泰国曼谷、清迈、宋卡、普吉、北榄坡、乌隆6府市举办展览、演出、文化体验和中华美食品鉴等活动,可谓气象万千。同时,各类文化新业态进入“欢乐春节”,文创产品、IP授权和VR、AR等文化装备成为“欢乐春节”活动新亮点;经贸、旅游、体育等主题与“欢乐春节”文化活动深入融合,冬奥会主题备受瞩目。“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中国美食活动亮相韩国平昌冬奥会世界美食文化馆,精湛的厨艺表演和飘香的美食更为冬日竞技带去了融融暖意。
    与地方发展融合,充分释放平台效应。2018年“欢乐春节”更注重协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成为地方文化成果的展示平台,更助力地方开展宽领域、多层次、机制化的对外交流合作。如“精彩江苏”“美丽广西”“欢乐春节·上海文化周”反响热烈。当地时间2月10日至17日,“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活动分别走进美国洛杉矶比佛利山市、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市、巴拿马巴拿马城三地,其综艺演出汇集京津冀特色文化资源,北京的昆曲、舞蹈、太极表演,天津的民乐表演和河北的杂技表演各展魅力。又如多支乌兰牧骑演出队伍分赴越南、德国、斯里兰卡等多国,充分展示了内蒙古自治区的独特文化艺术风采。
    与市场融合,加强营销。2018年,“欢乐春节”推动更多社会力量、文化企业走上前台,从参与者变为引领者、推动者,推动更多项目尝试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扩大和满足海外民众对节庆文化产品、服务的需求。今年,得益于良好的文化市场条件,新加坡部分“欢乐春节”活动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火爆的票房印证了当地民众对“欢乐春节”品牌的高度认可。无独有偶,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欢乐春节”市场化慈善义演爆满,所得票款全部捐给了当地慈善机构。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策划执行的“萌生——中国青年创意设计展拍”在英国伦敦举行的拍卖活动上,中国青年艺术家和设计师的10余件上拍作品全部拍出。据文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鼓励有条件的演艺项目、展览展会和子品牌通过市场运作和售票方式与海外合作方实现合作升级,鼓励文化活动与大商场结合,鼓励开发并通过授权等形式营销春节主题的各类文创产品,搭建文化产品国际展销平台以及“欢乐春节”跨境电商平台等商业化操作手段,吸引更多新媒体、推介机构参与,加强内容创意和国际营销,是今后“欢乐春节”重点发展的方向。(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加入时间:2018年2月28日22:36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